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交流 >> 经验交流
天津河北区:贯通四项监督 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2020-12-15 17:3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通过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信访、审计等部门的协调联动,紧盯居民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问题,紧扣社区职能责任开展监督检查,巡察发现问题和推动整改的质效得到大幅度提升。”日前,天津市河北区一名巡察干部在总结工作时感触颇深,说自己尝到了多方联动监督的甜头。

  对此,河北区很多巡察干部都有同感。“我们在对区教育系统开展常规巡察期间,发现某中学校领导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很快移交至区纪委监委,按照协作配合程序,区纪委监委对问题线索优先办理,精准处置。”另一名巡察干部介绍,今年7月底,该校领导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为提高巡察发现问题和推动解决问题的效率,河北区探索建立区委巡察、区纪委监委派驻、区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联席会议、双向反馈等机制,定期交流监督情况。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移送区纪委监委快查快办,把巡察监督的震慑效应及时发挥出来。

  据介绍,河北区不断推动协同监督的规范化,制定《河北区纪委监委与区委巡察机构和审计、财政、统计部门开展协作配合的办法》《关于加强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推动巡察监督和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等其他监督渠道的精准对接,在贯通“四项监督”上持续发力,推动形成监督合力。

  “有的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对主责主业抓得不实,教育教学管理水平不高;有的作风建设用力不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有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开展警示教育不经常;有的内控机制不健全,重点领域廉政风险突出……”针对十一届区委第七轮巡察10个学校党组织发现问题,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着重要求做好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对发现的问题彻查彻改,从根源上清除产生问题的土壤。

  在各巡察组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该轮巡察情况后,河北区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会同巡察机构及时跟进,以对巡察整改情况强有力的日常监督,确保巡察反馈问题及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为进一步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我们还制定了巡察整改情况通报公开制度,通过加大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跟进力度,切实提升巡察效果,彻底打消少数党员干部存在的‘过关心理’,维护巡察监督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河北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天津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郭兴)


责编:李姗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