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交流 >> 经验交流
江苏无锡:一体化巡察 贯通融合让监督更具威力
2021-01-08 08:32    

  “建议你单位以案促改,加强履职尽责教育,强化制度执行监督,引导工作人员严于律己、尽职尽责,杜绝类似问题发生……”日前,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纪委监委向东港镇人民政府发出监察建议书。

  事情起因是无锡市委巡察组的一次一体化巡察。在对东港镇所辖村(社区)进行巡察时发现,港东村委及镇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存在农业补贴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锡山区派出监察员办公室主动对接巡察组,立即介入调查。

  经查,东港镇在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申报过程中,由于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骆文忠、港东村村委委员杨天明、村委主任袁锋等人,对申报补贴面积没有认真核实,出现了重复申报问题,多申报补贴面积171.54亩,涉及补贴金额2.06万元。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骆文忠、港东村村委委员杨天明受到诫勉处理,村委主任袁锋被给予批评教育。

  调查初期,当监察员办公室人员找到骆文忠了解情况时,他有些抵触,认为自己只是工作失误,且多报的补贴款早在专项审计时被发现,已由申报单位退还镇财政账户。他实在想不通,为何监察员办公室会找上他。

  “感谢组织警醒教育和关心爱护,我会引以为戒,端正工作态度,严格依法开展工作。”经过监察员办公室人员耐心谈话,骆文忠终于解开了思想疙瘩,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

  从巡察出问题线索到提出监察建议,只用了56天。这样的精准高效监督,得益于锡山区实施的巡监联动机制。

  锡山区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发挥最贴近群众、最掌握情况的桥头堡作用,通过加强巡监联动,构建起监察员办公室与巡察机构的协同工作网络,变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提升了基层日常监督实效。

  像锡山区巡监联动的做法,在无锡各地已经形成共识。各地纪委监委制定细化方案,明确工作清单,建立巡前共享信息、巡中处置线索、巡后督促整改工作机制,将协作贯穿巡察全程,实现了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深度融合。2019年以来,该市监察员办公室派员先后参与巡察168人次,督促立行立改问题996个,参与问题线索核查341件次,对270家单位巡察整改情况跟进督查,提出整改建议253次。

  今年,无锡市委部署开展对209个村和重点涉农社区为期两个月的一体化巡察,时间紧、任务重,被巡地区监察员办公室主动对接,已开展联合监督检查153次,会商会审问题216条,推动立案14件次,处分4人,挽回集体经济损失1318万元。


责编:魏永静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