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党组巡视
水利部党组第八轮巡视完成反馈工作
2020-12-23 11:12    

  本站讯 根据水利部党组第八轮巡视工作部署,近日,巡视黄河水利委员会党组、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党委、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设管理局党组(以下分别简称黄委党组、南科院党委、中线建管局党组)情况反馈会议相继召开。水利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田野,水利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叶建春,水利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分别出席相关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各巡视组组长分别反馈巡视情况,各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

  巡视反馈指出,被巡视党组织能够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部党组工作要求态度坚决,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整体提升,全面从严治党态势持续向好。巡视组聚焦被巡视党组织职能责任查找政治偏差,发现在“四个落实”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巡视黄委党组发现的主要问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特别是“9·18”“1·03”重要讲话精神有差距,举全委之力抓落实不够到位;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成效有待提高,信息化短板突出,取用水管控、在建工程、涉河项目等监管和水行政执法不到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存在薄弱环节;党的全面领导制度落实不够到位,委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够到位,责任压力传导未层层压实,监督执纪存在薄弱环节;委机关及委属单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部分领域存在廉洁风险和腐败隐患;干部队伍建设存在差距,人才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够;整改长效机制尚未完全形成,一些问题屡查屡犯、边改边犯。

  整改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委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围绕“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总体目标,加强顶层设计和重大问题研究,着力创新体制机制,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保障;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的专项检查和经常性监督检查,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加快打造结构合理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加强对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领导指导,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巡视南科院党委发现的主要问题:履行核心职能有偏差,落实科研单位公益职能不够到位,学科建设和技术能力存在不足;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力度不够,有利于科技创新的环境尚未形成,防范化解风险意识不够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机制建设不够到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纪委履行监督职责存在薄弱环节,执纪问责从严要求不够;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足,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干部监督管理偏松偏软;上轮巡视、主题教育和审计整改存在不到位的情况。

  整改意见和建议:深刻认识南科院承担的职责使命,培育优化科研创新环境,持续推动水利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及会议、培训等管理,加强内控建设,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突出组织体系建设,全面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落实整改政治责任,坚持全面整改、彻底整改,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标本兼治推动南科院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巡视中线建管局党组发现的主要问题:企业治理中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企业章程缺少党建工作要求;落实南水北调工程“高标准样板”定位有差距,系统谋划发展远景不足,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力度不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扎实,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党建考核“指挥棒”作用没有充分发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履行监督责任边界不清晰,日常监督不够深不够实,利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不充分;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对局属单位选人用人工作指导监督不力,干部监督工作不够严格。

  整改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高对南水北调工程“大国重器”“高标准样板”定位的认识,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完善党建工作机制,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各环节、全过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障中线工程安全运行;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打通管党治党“最后一公里”,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完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切实担起整改主体责任,以巡视整改成效推动中线建管局高质量发展。

  参加会议的部领导和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指出,巡视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是经部党组审定同意的,被巡视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巡视整改重要性的理解把握,对巡视反馈意见要真心接受,对反馈的问题要认真研究整改,以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适时组织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内生动力。要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在整改过程中遇到政策性、法规性、专业性问题,要主动与部有关部门沟通联系,确保整改落地见实效。要加强成果运用,针对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共性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注重举一反三,健全长效机制,发挥巡视标本兼治战略作用。

  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巡视发现的问题务实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意见建议站位高、把脉准、针对性强,诚恳接受、照单全收。要深化思想认识,着力提升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认真部署、扎实推进,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巡视整改落实,以整改新成效推动事业新发展。

  巡视期间,巡视组还发现了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相关部门和单位进行处理。


责编:李姗

进入无障碍阅读